Thursday, September 4, 2008

毛氏红烧肉

毛氏红烧肉

材料:
五花肉(得带肥肉的啊!别太瘦)

生姜片
葱段:葱白葱绿。将一些末端的葱绿切成葱花备用
蒜瓣:个头小的蒜不用切,整个下锅
(这几样的量需要多一点)

料酒
老抽:这是重点!这个红烧肉不用生抽
糖,盐,八角,桂皮(我用肉桂粉代替),腐乳,豆豉,干辣椒(多一点,嘿嘿,辣的才好吃)





做法:
1 五花肉放冷水里煮沸捞出,洗净,滤干,切成方方的大块。与八角,桂皮,姜片,冰糖一起放入碗中蒸八成熟。肉不太烫手的时候,改切成小块。





2 将炒锅置火上烧热至六成热时,将蒸好的肉块放进去,改小火炸成香味。五花肉成黄色时捞出。

3 锅内会有一些炸肉出的油,我做的时候觉得油够了。如果做的分量多,可能还需再加一些油。烧热后,分别下入豆豉、葱头、生姜、八角、桂皮、整干辣椒炒香,然后下入肉块,加入肉汤或者清水,下精盐,鸡精或者味精,白糖,老抽、两块腐乳用小火慢慢煨1个小时。

4 肉用筷子已经很容易戳进去的时候,放蒜瓣。过会儿收汁撒葱花就可以出锅啦。

讲真的!!!!!!!!!
刚出锅时的那个味道和色泽连我自己都惊了一下。好热血沸腾,和当年我吃的根本就没差!
我又一次被自己给征服了,太爱我自己了。

因为肉事先加了肉桂粉,八角和肉桂粉蒸过,在入炒锅的时候已经变得很软了,切肉的时候都能感觉到。而且由于加了冰糖蒸的缘故,实在是比一般红烧的口感还要糯啊……





注意事项:
1 家里没有整的桂皮,只好用了室友的肉桂粉代替。一开始有点担心肉桂粉会产生奇怪味道。结果完全没有。但是别在肉上面撒多了。
2 蒸的时候由于家里美国的rice cooker式的蒸架很小。我就放弃了用碗装,改用两层锡箔纸,做成碗状。蒸肉时,放一层肉,把八角冰糖等放在肉上;再放第二层肉,感觉这样会很入味。而且由于锅小的缘故,我也不知道八成熟是什么概念,大概蒸了有一个小时多。
3 家里没有干豆豉,就用老干妈牛肉风味豆豉代替。嘿嘿,更辣的,我喜欢!(之后连续N天都在吃这个,来纽约的当天早上,赶飞机前也吃的这个……哈哈哈哈哈)
4 腐乳也是用的老干妈的腐乳 —— 条件有限
5 在油里面氽肉的火要小否则瘦肉会发硬。
6 煨肉的火候也是不要太大,以前小后大的火候为宜。
7 尽量不放酱油,以糖色和老抽定色。

No comments: